误吾

文多禁忌,不了解的慎点
看不到文去【爱发电】ID:误吾
扣裙:叁柒幺肆贰玖伍零伍

【原创 m/m】孔门 09

—9—

当今衍圣公孔玠膝下单薄,上得了台面的男儿就只有长子孔执和嫡子孔搢。

孔执虽并非嫡母亲生的儿子,但多年来养在嫡母膝下,年少聪颖,又是长子,孔玠器重他理所应当,孔府上下都是知道的。加上他政论独到,但又懂得何为读书人的颜面,谨守孔家衍圣之职,只教书不妄议,在朝廷上不挂官职,白拿着进士的帽子,顺当得仿佛生来就是为了日后承袭公爵之位。

孔执之后,还有庶出的一个哥儿一个姐儿。哥儿早殇,本不该入族谱,但无奈其生母闹得凶,不得已给当时三岁半的小儿赐了名,就叫做孔拙。姐儿比孔执小了两天,已经许配了人家,孔家的规矩,女儿回不得门,三两年过后,还记得清她模样的恐怕只有她那地底下的庶母。

之后便是孔搢。孔搢行四,不足十六还未考学,但读书勤勉,孔玠孔执亲自督促,将来前途也必定光明。

只是这府里早有议论,将来衍圣公这顶帽子,只怕给不到这个嫡子头上了。毕竟如今,日日替孔玠打理家务事的,是孔执。

孔执从州学下课,如往常一样,到正院儿里向孔玠问安,交代案宗,书箱一早儿让阿智拿回了院里,自己只身从父亲房里出来,趁秋风微凉,也好走两步路,养养精神。待他踱回到自己院里时,天色已经暗了一半,透过院子未关严实的木门,隐约看见两个多余的人影。

推门而入,孔执一如往常地轻轻笑着,“怎么?有客人来?”

屋里的两人一前一后,行礼。前头那人笑盈盈地,“斗胆叨扰了,大哥。我来您这处是想躲个懒儿,免得听娘念叨我读书。”

“四弟客气了。但母亲望子成龙,你的功课确实耽误不得。”孔执抬手,示意他们起来,定睛一看孔搢身后的人,咦了一声,“今日怎么是阿仁,平日不都是阿义跟着吗?”

孔搢低了低头,没说话,倒是他身后的阿仁,脸都红了,“阿义哥哥受了欺负,挨了板子正在屋里躺着!”

孔搢耳朵也泛红,一丝愧色压在眼底,“阿仁,不得无礼。”

“这事儿和我有关?”孔执看着这主仆俩,一挑眉毛,“阿搢,你今日来,原来不是为了躲懒?”

“兄长说笑了。”孔搢头埋得愈发的低,“阿义办错了事,受了娘的责罚,我一时气闷顶撞了娘,跑出来了……”

孔执笑了一声,“阿义办了什么错事,受了什么责罚,值得咱们孔府的小少爷忘了孝悌规矩?”

孔搢撩袍放下一边膝盖,抬头望着孔执,眼里愧色已是压抑不住,声音都几乎哽咽,“兄长!搢知错,过后一定会去向母亲赔罪……只求您别告诉父亲……”

“阿义做了什么?”孔执盯着孔搢,眼里愈发地深,“你到我院子里来,到底做什么?”

“阿义……阿义提起了那位姑母,被母亲听见……”

提到那个人,孔执更是脸上没有好颜色,“他说了什么。”

“他说……”孔搢犹疑,但他身后阿仁已经抢了话。

“阿义哥哥说,那位姑奶奶可怜,拿命才换了小柏少爷一人勉强留在府里……”

“阿仁!”孔搢转过身,狠狠地瞪了那小厮一眼,欲继续训斥,却被孔执拦住。

“让他继续说。”

孔搢还没来得及说话,阿仁已经得了免死金牌一样,抢着说了下去,

“阿义哥哥说,姑奶奶用命换下来的孩子,如今老爷不让上族谱,未免显得不近人情,更不知道是不是想借着机会把小柏少爷赶出去,好清理门户!”

“啪!”

孔搢一个耳光扇到阿仁脸上,“你发什么昏!”

孔执听见风响,眯了眯眼睛,“阿搢。”

孔搢站起来,拱手行大礼,“兄长,阿仁阿义所言的确僭越,但小柏如今境地,这些话,在搢心中也憋了许久……”

“两个仆役,妄议主家的家事,更是顶撞公爷决断,母亲只是打了板子,我都觉着是从轻发落了。”孔执轻哼一声,竟没有先让他站起来,盯着孔搢的脑袋顶,“阿搢,你是父亲母亲的孩子,父母所作所为并无过失,你也跟着底下的人不懂事胡闹?”

孔搢发丝微微发抖,“搢知错!我本不想……”

“我知道,你一直暗中同情小柏。但小柏受不起你这个嫡出四少爷的偏心。”孔执一挥衣袖,让他起来,“去和母亲请罪,再到宗祠跪上一刻钟。你要真想帮他,今后就让你和你手底下的人把嘴封住了,少说两句逾矩的话,让父亲母亲生气。”

孔搢恭敬行礼,“小弟知道了。”

孔执并不看他,背着手站得仿佛州学门口的一棵樟树,“阿义年纪还小,言语失当,我暂且当做没听见,再有下次,我就只能替你约束了——至于你,以后少来此处,少见小柏几面,好断了你那些不该有的怜悯之心,专心学业。”

待孔搢离开了院子,孔执眼睛一扫,瞥过刚刚一直站在后院院墙边的阿智,“去书房。”

阿智垂首答是,利落去了书房,与平时并无异样。

东边厢房传出些窸窣的响动,不一阵小柏踩着鞋袜跑出来,“兄长……您让阿智……”

孔执放松了刚刚挺得笔直的背,挪动脚步,伸手就把小柏从地上提了起来,抱在怀里,“怎么不穿鞋?”

说着话,往屋里走去,把小孩儿放到榻上。

“兄长……”小柏眼巴巴地看着孔执,拉着他的衣袖,“四不是阿智哥哥让四少爷进来的,是我……四少爷给了我糖吃,求我帮他避难……我想着您讲过,兄友弟恭……”

“噗……”孔执没忍住笑出声,“你放四少爷进来,是为了糖,还是为了兄友弟恭?”

小柏手指绞着衣袖,“都……都有……”

孔执把自己的衣服从孩子手里扥出来,“小柏,今日你自己在房里好好温习功课,我不与你讲新的文章。晚些,你到我房里去睡,跟你聊聊。”




—题外—

以后这篇周一周四都更,争取期末前写完!🙌🏻

另外求帮个忙……我们作业要剪一个视频,我需要一个形象,三十多岁,军官,军装要青天白日+深绿色,不油腻不单薄,一眼能看出来的大总攻,需要有他中弹和昏迷/尸体的特写,最好还有战斗场面,电影电视剧里的都行,一个演员在不同的剧里能把这些镜头凑出来也行,求求了!


评论(5)

热度(25)